圓圓的黑膠像是鏡子能夠照見人心啊(CD也有相同功效)!

174ae9c183296474422d3fdbbf53abc6  

舒瓦姿柯芙:李察史特勞斯:最後四首歌。

一開始收集黑膠唱片時,心想如果能收集到這份錄音的首版,就心滿意足了,因為這份錄音的成就太高了,任何古典音樂迷都應該擁有。結果我這張唱片已經有備份了,但是其他黑膠的數量依然持續增加,不斷的削減我的荷包、佔據我的生活空間,真是麻煩啊!

為什麼要聽黑膠唱片?
黑膠的聲音比較動聽、容易入耳。不過要把系統調整好,並且找到對的唱片。
黑膠唱片的封套比較大、擺放起來好看。不過佔據的空間也更大。
許多錄音目前還沒有CD發行,只有黑膠而已。可是網路上下載不完的數位檔。
有些錄音黑膠反而比較便宜。網路上下載不完的數位檔更便宜。
調校唱盤有趣,然後你聽音樂的時間大多花在調校唱片上面了。
聽黑膠可以炫耀。但是能夠欣賞的人越來越少了。
黑膠可以保值,值得投資,但是目前大部分黑膠的價格持續下降。  

 

為什麼不聽黑膠?
黑膠保存不易、容易發霉,不過CD也不容易保存,穿孔脫銀的啦。
黑膠體積太大、存放暫地方。不過這樣反可以少買一些(真的嗎?)。
聽黑膠比較不方便。其實順手之後相當方便。
調校唱盤太困難了。但是調校音響是慣性,就算用數位流還是很多地方可以調的。
黑膠比較貴。不過現在CD也不便宜了,你看看那些歐伊史特拉夫的數字版。
能買黑膠的地方太少了。現在已經到處都買得到了,至少在網路上如此。
  

1000位音響/音樂迷,有1001個聽黑膠或不聽黑膠的理由。在網路上的論壇與音響店的耳語中,已經流傳得太多。這個理由都言之成理,我想聽音樂的人自有拿捏。 

不過,持續流傳的還有許多黑膠唱片的數位檔。  

許多錄音的50年版權保護年限已過,因此許多人都將早期立體聲黃金時代的黑膠轉錄成數位檔,大方的放到網路上供愛樂者分享評比,許多數位檔的規格都比CD高出許多。我的黑膠系統很低階,一直想將手邊的黑膠出清,換錢建立數位流系統。  

這種方法最大的好處是省錢、一勞永逸。  

後來想想,自己買的磚頭盒裝CD有聽過多少次(例如李希特25張巴哈清唱劇),自己手邊的唱片常聽的也不多,網路上有無窮的資源,非常吸引人,得來往往容易,但是困難之處在於好好聆聽。想想做擁數千張軟體的樂友不少,但是經常拿出來聽的也就是哪些張。已經有現成的軟體,就不用在擴充或更改其他系統了。  

另一方面,系統的進展無止無休,器材越來越高檔,上傳的檔案越來越大,以不同的唱片、器材與規格轉錄出來的當然也不一樣。黑膠唱片錯綜的版位與多變的系統,讓新手卻步、高手忙碌,現在更加上轉檔一層,未來複雜的狀況,閉上眼睛就可以想像了。就如同心理學家說的:選擇多並不一定是好事,有的時候反而增添困擾。我平常連生意所需而收進來的唱片往往都聽不完了,哪還有多的時間。何況我也不只是聽古典黑膠而已。 

因此,要不要聽黑膠,還是順應自己的喜好,量力而為。聽音樂的重點是得到感動,軟體只是媒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RE 的頭像
    ANRE

    ANRE的部落格

    AN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