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ndelpart2 by Evercat  

Photo: Mandelpart2 by Evercat

讀大學時有段時間在榮總當志工,

在休息室常遇見一位也來當志工的護專妹妹,五官端正、皮膚白晰、長髮披肩、身材窈窕,總是一個人翻著厚厚的人體解剖學原文書,津津有味地看著,十分陶醉。別人和她搭話,她多半靜靜微笑著聽著,不久又埋回書本中。

可能是都愛看書,也可能是時間久了,我和護專妹妹比較熟,私下可以多聊幾句,有天我問她:「你有好多本不同的人體解剖書。新的不用說,從Albinus到葛雷氏解剖學這些經典也都有耶。」

「嗯,我喜歡看內臟、肌肉和骨頭這類的東西。」神情一如說到自己喜歡BL的腐女。後來我才知道,她當護士的目標是成為開刀房護士,好經常可以就近「欣賞」內臟、肌肉和骨頭。我覺得不可思議,但就是有這種人喔。

人性有各色各樣、心理疾病有各色各樣,心理變態也有各色各樣。每當病態/連續殺人者出現,許多人都會談論死刑、教育、社會壓力、社會安全、社會成因等,這些都很好,但是我得說,病態/連續殺人者是否主要由環境因子造成,目前還沒有堅實的科學證據。

我們說話,其實就是腦在說話,似乎在所有的器官中,腦的地位特別崇高(這是腦自己說的)。但腦也是器官,也會病變,病變的狀況也是各式各樣。有些病變看得出來,例如阿茲海默症,但是有的病變可能非常細微,看不出來。

每當病態/連續殺人者出現,許多「專家學者」、許多媒體都搖身成為心理學大師,說這些病態/連續殺人者出現因為有哪些黑歷史,所以才犯下滔天大罪。面對這樣突然而來、不可捉摸的慘劇,很多人都想找出原因,設想解決的方式,這是人類的天性,但是這些原因是不是真的呢?解決的方式是否有效呢?有更多的時候是大家嘴砲發洩之後就淡忘了。

但事實上有這般黑歷史(甚至更黑的歷史)的人,比比皆是,但是病態/連續殺人者並沒有那麼多,實際上的比例很低。我們可以濫情,但是不可以理盲。

事實上,我們的社會就是不安全,而且造成不安全的因素比病態/連續殺人者出現機率高太多。

每年,因為開車出車禍而讓自己送命的人,遠多餘死於病態/連續殺人者的人。
每年,因為別人開車出車禍而送命的人,遠多餘死於病態/連續殺人者的人。
每年,因為酒駕而造成的死亡人數,遠多餘死於病態/連續殺人者的人。

過馬路被闖紅燈的酒駕者撞死,也是突然而來、不可捉摸的慘劇,對於酒駕者,我們該判什麼樣的刑罰呢?就道德哲學來看,有些病態/連續殺人者沒有罪惡感。但是酒駕呢?為了貪圖自己方便,抱持著僥倖之心,就駕駛著能夠殺人的機器上路。

我不知道,病態/連續殺人者和酒駕殺人者,在道德/法律的天平之上,孰輕孰重?就我而言,對於酒駕者的恐懼多餘病態/連續殺人者,因為前者出線的機率遠高於後者。重大的差別在於可預期與否。在馬路上時才可能遇到酒駕,因此我們會小心,也有各種防範措施。

而對於病態/連續殺人者呢?一樣也是採取各種防範措施。病態/連續殺人者只是心理扭曲,並不愚笨。加強防範措施就能夠減少悲劇發生。當然社會的情況也很重要,但是我懷疑很難快速發揮效果,而且古今中外、各國各族中,一心求死的人,從來沒有少過。

至於病態/連續殺人者與死刑存廢,其實關連微弱。因為病態/連續殺人者在所有殺人者中比例極低,拿他們來討論死刑存廢,抬舉了。有死刑,他們會下手,沒有死刑了他們就不會嗎?因為他們是病態,並不能夠以常理來推測,而法律則是普適原則。

我沒當志工以後,就和護專妹妹失聯了,她現在應該在手術房中,拯救生命,呃,同時欣賞內臟、肌肉和骨頭。我一直默默的感謝她,因為她讓我見識到,人可以有那麼多樣。在濫情過後,我們應該要好好反思自己的反思,同時接納各種的想法,那麼我們的社會中衝動或許就能少一些、敵對或許就能減一些,壓力也就能夠輕一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