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art: Die Zauberflote or The Magic Flute
EMI: Otto Klemeperer conducts Philhamonia Orchestra
DG: Karl Bohm conducts Berliner Philhamoniker
DG: Ferenc Fricsay conducts RIAS Orchestra, Berlin

我們跨過了巴洛克的協奏曲、好聽易懂的協奏曶、壯盛的交響曲、個人化的鋼琴曲、意境優美的藝術歌曲等等,現在,終於到了古典音樂的最終領域:歌劇。

最偉大的交響曲是貝多芬的『合唱』,鋼琴本身有『新約』、『舊約』兩部聖經。小提琴曲則以巴哈『無伴奏』為尊。但是哪一部歌劇是『第一名』呢?

沒有。

歌劇迷的好惡十分明顯,喜歡威爾地、普契尼的人可能根本不聽華格納,喜歡理查史特勞斯的可能覺得莫札特太甜美。我私下統計,最常用來入門的歌劇是比才的『卡門』。

不過最古往今來,最好的歌劇,依照我個人的偏見,就是莫札特的「魔笛」。這是一部充滿矛盾性格的作品,故事簡單(王子救公主),但是劇本亂七八糟,劇情莫名其妙,但是許多情節都富有著哲學意味。人物像是有任意門,可以到處變換地點。在角色上,雖然有男女主角,但是大家一提起『魔笛』,馬上就會想到身穿羽毛衣的捕鳥人和花腔女高音夜之后,至於男女主角(公主和王子)反而沒那麼有魅力。在氣氛上,有配合祭司、高貴莊嚴的音樂,但也有給捕鳥人的滑稽幽默的歌曲;在音樂上,莫札特將各種性格的優美旋律組織在一起,渾然天成,絲毫不見用力的痕跡,管弦樂的運用更是高妙。基本上,歌劇是很難『介紹』的,因為有點像是在說故事。如果真的對歌劇有興趣的同好,可以買專門介紹歌劇劇情的書來看。老實說我聽古典音樂將近十五年了,認真開始聽歌劇也不過是近五年的事情。而我許多聽古典音樂的朋友,是根本不聽歌劇的。所以如果您聽了歌劇覺得完全不知道這是在幹啥!這非常正常。

歌劇最好不要買選集,因為選集是給那些對於這些歌劇都很熟悉的人聽的,他們只要聽一段,就知道這個詠嘆調或是合唱在唱啥!對於入門者而言,聽三個選集還不如好好聽完一整齣歌劇。魔笛我有四個版本。第一是EMI發行、克倫貝勒指揮的。這個演出陣容超級豪華,著名的女高音舒瓦姿科芙和次女高音露德維格居然只唱三侍女這整小配角。克倫貝勒的指揮向來以莊嚴厚重著名,所以有些片段甚至有神聖的感覺。這個版本把對話去除了,所以可收錄在兩張CD中,以前是中價版,現在居然改成高價版。

第二個版本是由DECCA發行,貝姆在一九六二年的錄音。不過由於下一個錄音比較有名,所以這個錄音就比較少見了。

第三個版本DG發行、貝姆在一九六四年的錄音,這是優美細膩、中規中矩的正統演出。貝姆是著名的莫札特專家,他特別能掌握莫札特音樂中優美輕快但帶點陰沈的氣息,而不會指揮的甜膩膩的,而且與他搭配的演出莫札特的樂團通常是維也納愛樂,所以能夠同時呈現出德國音樂的綿密結實與維也納的輕盈風格。這份『魔笛』當然也不例外,而且選角一流,是無可挑剔的演出。

第四個版本是我最常聽的,由DG發行、費柴利在一九五五年的單聲道錄音。費柴利也是有名的莫札特專家,他在單聲道時代有許多莫札特歌劇錄音,不過現在知道和聽的人很少。這個企鵝唱片指南三星帶花最高評價的版本靈氣逼人,慧黠與莊嚴並重,而且演出生動,尤其是年輕的費雪迪斯考演出捕鳥人帕帕及諾一角,幽默滑稽並且同時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是我最喜歡的。這份錄音唯一的缺點就是單聲道,不過卻是我最常聽的魔笛。

莫札特其它的歌劇:魔笛目前並沒有演奏錄音都完美的版本,但是莫札特的另一齣歌劇大作『唐喬望尼』如果要推薦的話就只有EMI的朱里尼指揮版本。這個版本不但演出陣容堅強,而且錄音優秀,朱里尼的指揮源源不絕地提供強大的戲劇張力,讓人喘不過氣來。

其它的歌劇推薦:這就有點難了,因為歌劇我不是很熟,所以不敢隨便亂說。過些時日比較有想法之後,在和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RE 的頭像
    ANRE

    ANRE的部落格

    AN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