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onia Mundi/ATR ART 013

西班牙佛利亞舞曲 La Folia de la Spagna

Gregorio Paniagua指揮Atrium Musicae de Madrid(馬德里古樂團)

這一張是很有名的發燒片,但是封面異常樸素,而且非常抽象,小紅帽看了封面指出是「塗鴉」,既然是塗鴉,所以也就不放照片了(其他的CD我也沒有放照片過)。當初我在台北公館的二手唱片買到這張CD,如果不知道這是大名鼎鼎的TAS入榜片,很容易就錯過了這張絕佳的唱片了。

這張唱片原來的錄音屬於法國的harmonia mundi,ART是個德國公司,買了使用權以後重新發行,不但有CD,也有黑膠唱片,封面是和CD一般的塗鴉,台北中環曾經少量進口過。當時我只是懵懂少年,當然不可能花數百元去賣,後來也買的黑膠唱片是harmonia mundi出版的了,就是封面上有隻狗頭露出來看東西的,harmonia mundi版的CD封面也一樣,到處都買得到,我覺得這個封面比較合適。

狗頭適合當封面的原因,是因為製作群很幽默。這張專輯的名稱應該是「西班牙的佛利亞舞曲」,內容大部分也就是西班牙的佛利亞舞曲,而且負責演奏的是著名的古樂團,不過怎麼聽來就是有很多現代的「元素」在裡面。這些現代的元素並不是荀貝格、史特拉溫斯基、梅湘或飛利浦葛雷斯,而是亨利曼西尼和汽車聲。這些活潑的古樂,讓人想起hamonia mundi另一張一樣發燒、一樣有趣,同樣也屬於古樂的「愚人節」。不過「愚人節」的笑點再於忠實呈現民俗舞台的熱鬧場景,「佛利亞舞曲」展現的則是製作群的幽默感。我從很久以前,就常出借這張唱片給的朋友同事聽,沒幾分鐘他們就會皺著眉頭笑著問:「這到底是什麼啊?」聽完會說:「哪裡可以買?」現在少了,大概是聽完就直接燒錄到電腦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