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電玩改編的動畫FATE/STAY NIGHT大紅,其中的一位主角SABER是亞瑟王的英靈,所以我找出了這張冷落在櫃子裡好幾年的CD出來聽。當初會買這張專輯,是因為有段時間滿迷前衛搖滾的,而Rick Wakeman是前衛搖滾名團Yes的鍵盤手。當年著名的大團如Pink Floyd, Yes, King Crimson的名作,我都一一列入收藏之中 ,所以看到這張,理所當然就買了。而一播放之下,就有兩件事情讓我震驚:

一開始出現的不是音樂,而是有人朗誦一段英文,大意是:「從石上鐵鉆拔出此劍者,即為全英之王。」嗯,這張專輯講的是亞瑟王的故事,因此出現這段敘述,也在情理之中。

之後讓我震驚的是第一首曲子「亞瑟」的音樂,啊!好熟悉,過了幾秒鐘才想起來,這是當年李蝶菲在中廣晚上八點的節目「年輕人」所用的開場音樂。呵呵,原來李蝶菲也喜歡前衛搖滾嗎?

不論是20年前還是現在的廣播節目中,「年輕人」算是個異數。一般廣播節目都設定了聽眾的喜好,有的專門放古典音樂、有的放國語歌曲、有的專於西洋音樂,但是「年輕人」裡,幾乎什麼音樂都有。以現在的廣播型態,這種無法歸類的音樂廣播節目,大概吸引不了固定的聽眾,也難獲得廣告商青睞。不過沒關係,中廣是沒有廣告的,這也讓音樂的聆賞不受干擾。「年輕人」今天播的可能是懷念老歌、隔天可能放古典歌劇、過兩天可以聽到老鷹合唱團,接下來可能聽到楊弦唱的「迴旋曲」。如果我沒記錯,李蝶菲同時也擔任製作人,因此節目中播放的音樂,應該都是她自己選的。她的品味出眾、音樂涉獵廣博,節目中出現的音樂,水準都很高。但是,她的能耐不只如此。

當年台灣很多音樂軟體都買不到、或者不知道上那兒買,因此在收錄音機中雖然都放著一塊卡帶,以便聽到好音樂隨時就可以錄音。而當年的珍貴錄音之一,應該就是出自「年輕人」(希望我沒記錯),那是李蝶菲訪問一對印度西塔琴街頭藝人。他們來到台灣,李蝶菲遇到了,覺得他們的音樂很棒,就請到錄音間來,訪問兼錄音。那些錄音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粗糙,但是非常鮮活與真實,而且充滿即興感。數年下來,那捲錄音帶早就聽爛了,而「年輕人」也已經停播了,但是音樂的視野,卻不知不覺中擴大了。

不過,我卻從未在節目中聽到李蝶菲說過開場音樂是從哪張唱片來的,直到後來買了這張The Myths and Legends of King Arthur and the 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整張專輯只有六首曲子,分別是亞瑟、關娜薇、蘭斯洛特與黑騎士、魔法師梅林、加拉漢(聖盃騎士),以及「最終戰役」。雖然當時的電子合成樂不如現代,不過音樂編排得有氣勢,Rick Wakeman的鍵盤當然是重點。另外值得一書的是歌詞古雅又易懂,不會想許多前衛搖滾的歌詞都高來高去的(像是Rick Wakeman所屬的Yes)。

如果有傳統黑膠唱盤,那我建議可以買黑膠,原因有三:第一是這張唱片還滿便宜的,而且容易遇到。第二是黑膠的聲音比CD好多了。最後一點最重要,黑膠唱片中多了一本比唱片略小、十多頁的畫冊,裡面有歌詞、寫著各騎士姓名的圓桌、還有各曲的人物圖畫,當然包括亞瑟王。

至於這裡英國人所繪的亞瑟王,和電玩中SABER像嗎?,嗯,好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