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6f1fb432214d5a9e052f9b6f46c00e  

DECCA黃金時期有些錄音並沒有著名的大DECCA發行,例如這張巴克豪斯彈奏的孟德爾頌小品集就是,這是編號SEC開頭的七吋唱片,45轉的絕佳格式。這類唱片將是《慌張混亂的古典黑膠入門》修改版中補充的資料。
 

現在回頭看八年前開始寫《慌張混亂的古典黑膠入門》,覺得自己真是不知道黑膠可以疊得如天高,也可以疊得比地厚。不過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最近手邊的工作剛結束,想想也是應該修正錯誤、擴充內容的時候。

   

與那相比,整個古典音樂唱片界,有一些重要的改變。首先就是數位流大興,不論是大磚頭、小磚頭、罕見的錄音和名不見經傳的演奏,幾乎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老實說,以C/P值而言,聽黑膠並不划算。

   

基於同樣的裡由,聽CD也沒有那麼划算了。
 

基於同樣的裡由,黑膠和CD在市場上的平均價格在這些年來緩慢而穩定的下降,能夠如同古董、收藏品一般上漲的,只有哪些頂級演奏家的熱門錄音,這點在黑膠和CD上都是一樣。
 

數位流、CD、黑膠的優劣,愛樂者心中自然有一把尺,但是現在對於喜歡聆聽黑膠的人來說,卻是個好機會,因為不論實體商店和網路/網拍賣家越來越多,如果不追求特殊版位,大部分黑膠的價格也開始與CD相等、甚至更低,入手也容易。「膠海無涯、回頭是岸」的情況已經不再(「放下ED1、立地成佛」則是情況依舊)。因此趁這個機會,修正錯誤、擴充內容。
 

我聽音樂眼界狹隘,也不深入,收藏的黑膠也只能貽笑大方之家。不過正如漫畫家若木民喜所說:「生命中的種種即使輕如塵埃,累積久了也會有一定的重量。」在新的《慌張混亂的古典黑膠入門》中,將會增加下面三個部分:
 

各大廠的10吋、7吋黑膠:這主要是以歐洲的立體聲的發行為主。其實寫立體聲的發行已經很免強了。單聲道黑膠非常深奧,非我薄力所及。
 

各大廠的再版片:對於不想花大錢的黑膠族來說,其中寶藏不少,希望這次能補充得多一些。

   

重要小廠的黑膠:小廠中也是寶藏處處,希望一些介紹能有所幫助。不過小廠如雲,我只能挑收藏中有的來介紹。

至於版別的優劣、錄音的高低、演奏的取向、價格的範圍、推薦的唱片,雖然是大家關心的議題,但鼴鼠飲河、不過滿腹,以上種種非我能力所及,只有在略有淺見的時候會提出。而各廠牌下有哪些錄音值得收藏,更不是我能夠一一指出的。好在這方面已經有書籍出版,各種媒體的資料在網路上查詢起來也非常方便,更有許多部落格與論壇提供許多意見,我這裡沒有提及,也不算缺陷。不過您有任何想法,歡迎隨時提出,我想許多樂友都會樂意回答的,我也會盡棉薄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RE 的頭像
    ANRE

    ANRE的部落格

    AN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